English

《走私档案》的秘密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《走私档案》是作者刘平继引起巨大社会反响的《廉署档案》之后,向社会奉献的一部厚重的反映社会走私犯罪问题的长篇力作。刘平曾经担任过上海海关调查处处长、海关总署监察局处长,现在是湖州海关关长。因为长期在海关部门工作,刘平熟悉许许多多背景复杂、让人触目惊心的社会犯罪案件。这不仅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现实素材,同时也使他的创作中回荡着激奋人心的强烈正义感。《走私档案》里的许多情节来源于作者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,特别是厦门远华走私大案触发了他创作这部小说的灵感。小说及时反映了在我国经济领域、政治领域出现的新的团伙违法犯罪、贪污腐化现象,在塑造走私犯罪分子和腐败堕落官员的形象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。小说的主人公、反面形象丁吾法是一个表面儒雅、内里非常善于玩弄权术的民营企业家。他以外商身份到港口城市海门搞投资开发,而实际上是利用其在当地政府和海关的关系网大搞走私,聚敛巨额财富。他有一般企业家所没有的权谋手段和政治欲求,他投资经商的目的不仅仅是牟取暴利,他还利用金钱和美色,拉拢、腐蚀一些腐败官员,建立起供他操纵的关系网,妄想在积累雄厚经济实力的基础上,攫取巨大的政治权力。其中,作者着墨较多的是海关,走私犯罪分子与腐败官员的结合给国家带来的危害是极其可怕的,然而,在强大的正义力量面前,这些心术不正的家伙的野心只不过是黄梁梦。在小说中,作者在深入提示这些反面人物野心勃勃的内心世界,形象刻划他们多重复杂的丑恶性格的同时,成功地塑造了一批视正义为神圣,与丁吾法为首的团伙生死搏斗的正义者形象——反贪局长袁可,省城女律师胡欣红,海关调查处处长楚峰。这些正义者身上都洋溢着一股回肠荡气的浩然正气。对走私与反走私、正义与邪恶之间的殊死较量,《走私档案》描写得惊心动魄、波澜起伏、扣人心弦。虽然小说纯属虚构,但因为作者掌握了丰富的现实资料资源,整部小说阅读起来显得十分真实生动,有力地逼近了我国现时期的复杂社会现实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